昨天,八王坟东公交港湾改造完成并启用,晚高峰时段,京通快速南辅路大望桥路段通行能力提升30%。据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,这仅是缓解CBD地区拥堵的举措之一,目前,正研究在国贸桥下建环形的步道走廊,同时,规划建设CBD地区专属的短距离地铁线,接驳途经该区域的1号线、17号线、14号线等线路。

  □打通堵点

  京通快速大望桥段通行能力提升30%

  公交八王坟东站位于京通快速南辅路大望桥东侧,该站是接驳中心城与通州、燕郊的重要节点,有10条线路的公交车前往通州和燕郊。由于公交车在此停靠需占用社会车道,晚高峰时段,车辆经常拥堵至大望桥的十字路口,东西向的堵车队伍甚至导致南北向西大望路交通阻断。

  今年5月,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启动对八王坟东站(西向东)公交港湾改造。将京通快速南侧辅路由2条机动车道拓宽为3条,自行车道外移,同时,在自行车道外侧再增加两条长达148米的公交车专用道,专门用于10条公交线路的停靠站。之前4.5米的步行道也增加至6米宽。

  另外,由于该路段前往通州、燕郊的乘客居多,因此不少“黑车”在此路段趴活,这也进一步加剧该路段晚高峰时的拥堵。为此,交管局在148米长的公交港湾东西两侧各增加一组监控摄像头,以便更好打击“黑车”。

  路政局项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,该段京通辅路向外挪用近10米,占用了之前的绿化带,但也打通了大望桥堵点,京通快速南辅路交通通行能力提高30%,之前晚高峰西大望路被阻断的状况也将得到缓解。

  □疏堵新举

  国贸桥下研究建环形步行天桥

  在八王坟公交港湾改造现场,周正宇表示,公交港湾改造仅是缓解该区域交通拥堵的措施之一。下一步,交通部门还将采用一系列举措。

  周正宇透露,目前正研究规划一条CBD地区专用地铁线,区别于目前的常规地铁线,为地下短距离线路,接驳途经该区域的1号线、17号线、14号线等线路,成为专门服务CBD的区域性地铁线。

  另外,正研究在国贸桥下新建一座环形步行天桥,即国贸桥上走车,桥下设环形步行天桥,天桥下设车道,解决现在国贸桥下人车交织问题,实现立体疏导,提高桥下通行能力。但考虑到高度和空间问题,目前,该项目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。

  今年9月底,国贸桥下2号地下通道启用,通道一侧连接国贸地铁站其中一个地铁口,另一侧直通国贸桥通往通州、燕郊的公交场站。

  周正宇提到,目前,国贸桥附近公交场站众多,未来将对场站进行功能细分,重要的线路继续增加公交场站,将社会停车场改为公交场站满足停车需求。对于另一些换乘线路,或考虑将其分流至四惠,减少国贸桥下的换乘线路。

  京华时报[微博]记者黄海蕾实习记者陈雪健

相关阅读

0